close

今天的「教我 請用手」專題報導,要帶您來看看香港的雙語共融計畫,第一批聽聾一起上課的孩子,現在已經五年級了,計畫再過一年就要結束。未來要如何在中學銜接下去,計畫又為這個小學帶來什麼改變?現在就帶您一起去瞭解。

上課情形:(背後我們非常的努力,花好多時間去準備。)

課堂上,一個老師說話、一個老師就比手語。這是香港第一批雙語共融班的學生,已經五年級了。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 副校長 吳潔蘭:我們希望幫助聾童,在學習上有一個新的學習模式之外,也希望我們的學生可以學到包容的態度,去關懷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上課情形:(航天員要在8倍重力加速度...)

同窗5年,聽聾孩子之間早已沒有隔閡。為了要照顧不同需求,老師也付出很多心力。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 聽老師 陳藹欣:我們每個星期都要進行備課活動,大家就坐下來討論,一邊跟聾人老師溝通,他就一邊教我手語。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 聾老師 宋良昇:有些字沒有對應的手語,我會跟其他聾老師一起討論出一個比法,看如何把這個比法發展出來,沒有手語的字,就用動作表達或照中文字面比。

在這樣的環境下,不僅聾孩子受益,聽學生也得到更好的學習。

港中大手語雙語共融計畫 經理 姚勤敏:有一些孩子其實他們是比較靠視覺去學習的,所以當他們在這一個環境裡面,如果他是視覺比較強一點點的,手語對他們的幫助,其實也是很大。

雙語共融計畫執行至今,不僅孩子學習進步,老師教學品質提昇、甚至聾老師的表現受肯定,也納入了學校的教職。不過隨著孩子五年級了,計畫也剩下一年就要結束,下一個階段該怎麼做?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校監 李志源神父:很努力和中文大學研究計畫要如何繼續,可是首要負責單位視教育局,政府應該負責,政府應該提供給每一個同學有機會學習,盡量向政府努力爭取撥款。

除了在小學繼續推動,孩子畢業後的未來要也考慮。

港中大手語雙語共融計畫 經理 姚勤敏:他們都是很希望繼續下去,所以(聾生)也希望我們快點訂中學計畫。

計畫成果看得到,所以已經有幾所中學在接洽,執行團隊期待,有更多資源挹注,讓聾學生們繼續在雙語環境下學習。

記者 歐姵君 徐啟峰 王興中 香港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