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1月8日特教法修法通過,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明定高等教育階段,特殊教育應該要訂定個別化支持計畫,現在新的學期開始了,我們將帶您到今年8月1日,才改名為台北市立大學的北體,看看這個針對個人需求量身打造的計畫,對今年的大一聽障生陳明偉有什麼幫助呢?

扯鈴氣勢十足、花招百出,一次舞動3個鈴也沒問題。雙耳都重聽的陳明偉,靠著特殊專長,順利進入理想中的學校。

陳明偉的爸爸 陳瑞義:我知道他的意思,比賽只有輸給北體。以前要讀北體就是因為這樣。國中想讀北體,到高中屏東高工的時候他一定要讀北體。

不過入學之後,除了精進技藝,還得兼顧課業,首先得要克服聽力問題。

上課情形:ㄚ ㄅ  一   ㄇㄨ。

一聽成ㄇㄨ,因為一出生陳明偉雙耳就幾乎聽不到,一直到10歲開了人工電子耳,不過效果還是有限。學校方面會在課堂上安排同學協助,特教博士韓福榮教授也建議,以類似平板電腦的輔具來協助溝通。

台北市立大學師培中心助理教授 韓福榮:我們現在這樣筆談完以後就沒了,如果可以存下來,這樣的話老師跟他交代事情,到時候就可以點,就是有這個。

台北市立大學導師 劉述懿:我想要分別跟每一個任課老師來溝通一下他的狀況,第二個是希望班上的同學能夠有基礎的手語能力。

班導師劉述懿同時也是扯鈴教練,不只要求陳明偉加強手語能力,也要班上同學一起學。

台北市立大學導師 劉述懿:雖然我知道他聽不到,但是我要把他當成一個正常人來教育他,當成正常人,他要去處理自己的事情,所以你現在要學著放手讓他自己去處理,我有交代同學、學長帶他去做這些事情。

照顧課業,也關照陳明偉的生活,因為這是他第一次離家這麼遠,從屏東北上,自小一路跟在旁邊打點的爸爸,很放不下心。

陳明偉的爸爸 陳瑞義:高中的時候,老師也是大家都講得讓我很(放心),但是我在家裡還是都會想他。

台北市立大學系主任 曾玉華:將來他要過4年,要讓他去學習(獨立),你要相信他是做得到的。

系主任、老師、教練、心輔組、以及聽障專長的特教老師,大家一起坐下來,讓家長及學生了解學校會提供什麼樣的支持。這是今年1月,特教法修法後,開始針對高等教育實施的「個別化支持計畫」ISP。有了法規,若能每個學校都確實的執行,特殊學生的需求就會被看見,進而得到協助、解決。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