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簽定服貿,民眾擔憂商業利益受到衝擊之外,更在乎的是國家安全是否會受到威脅?

2013/3/26 前國策顧問 郝明義:每個人去買一個手機電池,都要知道我不能只看它的品牌、不能只看它的價錢,我要知道手機電池的安全度,為什麼你們簽了這個協議,竟然都不注意國家安全!

這不是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第一次對簽定兩岸服貿協議開砲,也不是只有他,憂心印刷業對陸開放之後,會帶來國安隱憂。

2013/9/18 書商:無形之中,我們過去因為民主自由、所享有的言論自由,是不是不知不覺就會喪失?

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 廖達琪:印刷業是有中國這邊可以進入的話,那事實上那個影響、那個通路是存在的,那個是有一些國安的隱憂,包括對言論自由的控制。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定,讓人憂慮的不只是商業利益受衝擊,還有言論自由受箝制、國家安全遭威脅。開放的金融業會不會有個資外洩的問題?有人討論;也有人揣測美容院或中小企業辦公室,可能成為情資蒐證的據點;不少學者也批評,開放第二類電信業務,不是控制投資比例就可以防範資安外流的後果。

交大資工系教授 林盈達:當透過封包來傳遞的時候,這些就是所謂的數據網路,網路是和國家的競爭力有關,網路安全就是國家安全。

面對質疑,政府有話說。

2014/3/23 總統 馬英九:營造業他們投資在台灣只能採取合資,而且投資不能超過12%,而且不能夠包公共工程,所以對國安影響非常有限,電信業是第二類電信業,不是一般的電信,所以內容不一樣。

對於涉及國家安全產業,總統馬英九強調設有例外條款,萬一發生嚴重問題的時候,便可以立即處理,具有解決方式,而事前也已做好評估,並且會嚴加審查。其實也有人主張,如果總是擔憂國安問題、採取保護主義,不敢向前邁進的話,如何跟國際競爭?

亞太和平基會董事長 趙春山:當初在三通尤其直航問題上面,很重要的考量,也是國安的問題,現在兩岸已經直航,不能一切都為了國安,就把所有的好處,通通都摒除在外。

究竟可不可以冒這個風險?這個責任理該由政府擔負,但是一旦因為產業開放造成門戶洞開,還來得及回頭補救嗎?政府的保證如果仍無法化解民眾的疑慮,兩岸服務貿易協定要上路,只會更加困難。

記者 王琪如 陳信隆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