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為您介紹一位聽障藝術家,尤那。她創作使用的媒材很特別,是用紙來形塑出各種動物。她說,紙張也是聾人對外溝通的主要工具,用紙,融入各種動物的手語來創作,表達她的內心世界。

(鼠、牛、虎、兔)
十二生肖結合手語,在聽障藝術家的手中,會變成什麼樣的作品呢?尤那透過紙來呈現她的異想世界。

==聽障藝術家 尤那==
我對外溝通一個就是筆談 
再來就是手語
在紙上寫字大多是資訊的報告
應該有其他的什麼樣的表達形式
就試試把它拿來做紙塑

這是尤那為了參加2015年法國聾人藝術節所設計的系列作品,選用討喜的動物,上頭的線條是用12地支的甲骨文來做發想,顏色則是採用台灣跟法國國旗都有的紅藍白,充滿東方元素以及聾人色彩,大受好評。展場掛著的照片,都是當時被外國朋友買走的作品。

==聽障藝術家 尤那==
這個手語是羊 我自己喜歡看繪本
剛好繪本給羊的角色大部分都是迷路
出去了就不會自己回來
就跟我的聲音很像
我的聲音也迷路了

透過作品來表達自己,還有一個系列,是用長頸鹿的手語來做變形,引申出表示欺騙的狐狸,以及迷失在花言巧語裡,都是她對生活的省思以及觀察。從2002(應為2012年)開始創作紙塑到現在,創作超過15(應為6年),尤那是第一次辦個展,藝術家要找展場不容易,尤那到處投稿失敗,最後透過朋友介紹,才找到這個場地。
 

==如是空間藝術總監 華碧玉r==
我們會有徵件
那這個徵件活動
我們就會先有一些規則
我們的遊戲規則就是 你是素人

作品有特色,也剛好找到願意免費提供藝術家,跨出第一步的展場,尤那回顧創作歷程,希望有更多人能夠透過作品,看見聾人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記者 歐姵君 黃守銘 莊志成 台北報導


【更正啟事】
內容提到,尤那「從2002年開始創作紙塑到現在,創作超過15年」
應改為【從2012年開始嘗試創作紙塑到現在,有6年時間」
特此更正。
對藝術家深感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