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福部修正「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放寬輕度聽力損失的標準,新制已經在4月1日上路,不過對於一耳聽力正常、一耳聽力損失的朋友來說,還是無法被納入。單側聽損團體表示,除了努力爭取相關資源,也希望多一些宣導,讓社會大眾對單側聽損有更多的認識。
 


單側聽損者 葉志勝表示:因為以前沒有戴(助聽器)之前,右邊是完全,你在我右邊講話是聽不太清楚的。

志勝右耳聽不見的,不僅對聲音來源無法定位,也影響平衡 常會跌倒。為了避免溝通的誤會,將近兩年前戴上了這種跨傳式的助聽器。也就是將聽力損失的右側聲音,傳到聽力正常的那一邊。

葉志勝說,像右邊進來的聲音,傳到我左邊的話,會有一點機器的聲音。左邊聽是正常的聲音,憑著以前的感覺這樣子。就是會覺得,突然覺得好多聲音、好多聲音。其實到現在還在習慣當中。

單側聽損者,外表看不出來,但溝通常產生困擾。雖然透過輔具可以改善,不過因為不屬於身心障礙者,想要使用輔具得要自費。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吳振吉解釋,跨傳式助聽器的話,目前價格大概是10萬左右。如果是人工電子耳的話,在台大,病人如果全自費的話,大概是60萬左右。
 

最近衛福部修正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放寬輕度聽損的條件:包括雙耳整體障礙比率從50%調降為45%,以及新增「一耳聽力閾值超過90分貝,且另一耳聽力閾值超過48分貝」就能被鑑定為輕度身心障礙。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顏忠漢專委說明,修正的過程當中去參考整個八大類身心障礙類別的平衡,跟後續社會福利跟扶助的公平以及國家的財源,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參考國際標準。
參考了美國的相關規定,用優耳跟劣耳5比1的權重方式去計算,所以把這樣的規定調降了5%。另外我們也參考了日本的基準,把雙耳聽力域值不一的基準,也納在我們這次的修正裡面。

不過單側聽損團體表示,修法後助益不大,希望條件能夠更放寬,並且針對國內的單側聽損進行研究以及建立統計資料。

單側聽損協會秘書長 何心婕表示:劣耳48分貝,它已經是不對稱聽損,它不是全然的單側聽損,所以對真正的單側聽損而言,不會覺得有任何幫助。
如果有機會的話,(單側聽損協會)能夠去協助一些學協會,去成立國內專屬的單側聽損的文獻相關資料跟人口數的統計,這才是有幫助的。因為現階段所有資料都是來自於國外。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則是回應,101年身障鑑定新制ICF上路後,對於身障標準,到現在已經第四次。這次修正輕度聽障標準之後,也將蒐集各方意見,未來會持續滾動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