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校園霸凌頻傳,其實聽障生被霸凌的個案也不少。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的心聲,還有看看啟聰學校要如何處理校園霸凌的問題。
(偷錢給我,然後我們分一半 分一半 有沒有 這個也叫校園霸凌。)
這堂課叫做團體輔導課,把有需求的學生集合起來,一周一次,透過討論的方式,加強觀念。
(預防被強暴 保持距離。)
因為最近校園霸凌事件頻傳,所以這次團體課,加強的是同學的法治教育。反應很不錯。
台北啟聰學校學生 許朝棟:有學到很多法律的知識,也可以保護自己,拒絕別人的話。
因為聽力關係,聽障生常常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台北啟聰學校學生 北尾清隆:國小的時候很多人排斥我是聽障生,忍到六年級畢業之後,轉學到啟聰學校才好。
原本念一般學校的北尾清隆,因為聽障被霸凌,一直到國中改讀台北啟聰,上學才有安全感。

不過在啟聰校園裡頭,聽障生之間也會有霸凌情況。
台北啟聰學校學生 周聖傑:晚上會睡不著覺、因為被人欺負 被人欺負不要怕 不要怕,要告訴老師。
已經勇敢站出來請學校處理的周聖傑,當初剛被欺負時也是隱忍了好久。
台北啟聰學校 輔導老師 胡蘭芳:如果他手語能力很強,或者是說他喜歡表演、愛跳舞等等我就會安排輔導室的活動讓他有機會,我來指導他。

當校內發生霸凌事件,其實學校會立即成立緊急小組。包括調查組、安全小組以及輔導組都會同時啟動,而平常也會落實3級預防機制,希望可以主動發覺霸凌問題。
台北啟聰學校輔導室 主任 鄧書得: 看看班上學生有沒有一些行為上或者是同學相處有沒有什麼樣子一些衝突事件發生;那另外我們也會在校園這邊做積極巡邏動作。

不過真的等到學校發現,通常事件已經很嚴重了。
台北啟聰學校 輔導老師 胡蘭芳:我們學生其實很少是主動來談的,大部份是因為他本身有事情,所以透過導師、透過學務處來轉介到我這邊來,那通常事件通常比較大。

曾經有個案花了三年時間輔導還不夠,還要轉介到外面機構。老師再三呼籲聽障生,碰到霸凌第一時間就要向外求援,不然受傷害還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