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大學繼2008年推出台灣手語線上辭典之後,在今年的九月,更推出了台灣手語的地名以及姓氏的線上資料庫,讓手語的使用者,多了一項可以使用的資源。其實這兩個新上線的資料庫,除了提供查詢之外,更重要的是從不同的面向,證明了台灣手語跟其他的語言一樣,可以不斷的擴充詞彙。繼續就來看看我們今天e化手語的專題報導。

嘉義的鹿草、山美,這些地名手語怎麼比?還有遇到複雜的字,比不出來也令人頭痛。

聽障者 黃士真:手語有少部份很難比出來,很多聾人溝通的時候,不知道怎麼表達,只好用寫的才知道,沒有標準的手語。

以後地名不會比,上網就可以查。只要輸入中文,就可以對照手語。這是今年九月才上線的「台灣手語地名網」。為手語的使用者,提供參考比法。

中正大學語言所 副教授 張榮興:像士林用砍頭的地方,那新莊用像這樣的一個手勢,那其實在很多的南部地方,也許他們不一定了解這個地方的這個打法。

這個網站上,不僅蒐集了在地的手語,而外地的聽障者可能的比法也一併收錄。

中正大學語言所 副教授 張榮興:像這邊(嘉義)的聾朋友也有告訴我,他就直接打新,然後加上一個草字頭加壯,那這樣的一個打法其實我們也把他蒐集進來。

可以借用字形表達以外,如果複雜的字,借用字義表示也很常見。

中正大學語言所 副教授 張榮興:像譬如說望安,第一個看到望,望這個字,其實有時候人家會想到希望的望,所以有人會覺得說我打希望的望安,第二個,有人會覺得,這個望是看的意思,所以望安。

中正大學語言所的張榮興老師,花了6年的時間,蒐集各地的手語,經過和聽障朋友討論同意之後,在網站上放進了1千個地名的手語。此外,還建立了一個「台灣手語姓氏資料庫」,除了方便使用者查詢,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的。

中正大學語言所 副教授 張榮興:想要證明一件事情就是,我們如果台灣手語是一個自然語言,那麼它應該可以跟其他世界所有的自然語言,不管是口語也好,手語也好,或者其他相關的語言也好,它都能夠不斷的更新自己的詞彙,適應新的環境,新的時代,不斷的納入新的詞彙進來。我們稱為辭彙的借用。

結果發現,台灣手語的造字規則,就和其他語言相同。目前,學術性的研究已經告一段落,不過聽障朋友更期待,可以蒐集更多、全台各地的字彙。

聽障者 于俊明:希望大學教授們能持續研究,邀請聽障朋友,來看這樣的手語是不是適當,如果大家認可,就可以公開出版,供大家學習,這樣比較好。

記者歐姵君 王興中 嘉義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