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的報導提到了今年中國有3位優秀的聽障教育老師也入選了,她們來台灣接受表揚,另外還參加了雅文基金會,為11位聽損兒發表單曲的記者會,看到台灣聽障小朋友可以出專輯,3位老師直誇台灣聽障教育做的好,不過特教學者林寶貴說,雖然中國聽障教育起步的比較晚,不過由於經費充足,現在在硬體設備上,已經不輸給台灣了。

快樂天堂歌詞:(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

大聲開口唱「快樂天堂」,這11位小小聽損兒的歌聲已經出了單曲唱片。MV首播記者會擠滿了人,其中也包括了剛剛榮獲今年優秀聽障教育教師的3位中國老師。

模範聽障教育教師  韓秀華(上海啟英幼稚園):我感動他們的精神,儘管他們知道我可能不是很完美,但是我願意去嚐試、我願意去挑戰,然後雅文給他們創建這麼好的平台。

感動台灣聽障團體花了這麼大的心力,給聽損兒發揮的舞台,其實台灣聽障早療已經發展了快20年,而啟聰教育起步的更早,所以中國聽障教育深受台灣影響。

模範聽障教育教師 余惠珍(浙江衢州市聾啞學校):大陸地區很多的聾孩子沒有這樣子的機會,像台灣地區小朋友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學到更多更多能力,或者是發覺到更多更多的潛能。

羨慕台灣聽損兒好幸福之外,這次參訪也讓他們見識到,台灣對於特殊教育分工細緻的程度。

模範聽障教育教師 王穎(大連盲聾學校):各系統之間相互的銜接、互相的溝通,包括媒體、包括醫療系統、教育系統之間,還有社會團體之間共同的協作,這些方面我覺得做得比較好。

不過特教學者林寶貴老師說,雖然中國聽障教育起步的晚,但是現在突飛猛進,因為經費充足,硬體已經不輸給台灣。

師大特教系退休教授 林寶貴:目前我們台灣比大陸還比較強的地方,是我們的學術研究的軟實力還比他們強,還有比如說IEP(個別化教育計畫)或者是評量工具,鑑定的評量工具比他們好、比他們多。

台灣如果想要保持領先地位,林寶貴老師說一定要繼續發展聽障軟實力,就是聽障生的個別化教育計畫IEP,不能停留在書面、一定要落實在教學上。另外,就是家長要尊重專業老師,親師合作,才能夠讓台灣聽障教育更專業。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