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今天聽障觀點要帶您到桃園的成功國小。就讀五年級的聽障生林玟均,是聽障生國語文競賽當中的常勝軍,成績一直都保持在前三名,品學兼優的她,今年更獲得了總統教育獎的殊榮,她怎麼做到的,一起來看看。



剛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林玟均,正在接受老師指導,準備隔天上台演講感謝全校師長。
演講起來很有架勢,不容易察覺她其實是重度聽障。
桃園成功國小啟聰班老師  林妙:聽障生共同的就是對抑揚頓挫的感受[[接bite]]所以我們就用很多方法觸覺,觸覺去壓、揉、捏讓他感受與語言的強度。
因為聽不到,玟均需要靠其他感官以及殘存聽力來揣摩正確說話的語調、矯正自己的發音。

從一年級開始,就不斷參加朗讀、作文、演講比賽,現在五年級的她,是聽障國語文競賽的常勝軍。
桃園成功國小啟聰班老師 林妙:有時候看到孩子在台上那樣子,背後都是苦練來的,然後慢慢變成她也成一個氣後之後,她覺得很有信心,氣勢就來了。
因為聽力障礙,玟均在課堂上的學習必須花更多力氣。
總統教育獎得主林玟均:老師上課有講,我就專心聽,然後如果聽不清楚,回家就再多花一點時間複習。

認真向學的玟均,不僅成績棒,人緣也好。
林玟均同學蔡亞倩:耳朵有點聽不太到,但是她功課都前三名,所以我覺得她很厲害。
林玟均同學陳玟君:我不會的功課她都會幫我。
林玟均同學廖家瑩:覺得她很熱心也很大方,而且功課都很好。

老師說,除了玟均自己很努力,家長基礎打的穩是重要關鍵。10個月就發現跟姊姊一樣不明原因造成聽障,不向命運低頭的父母,把握時間進行早療。
林玟均媽媽黃桂玉:我記得我剛開始教他的時候,只教五個語言,就花了一個月,那是一個瓶頸。

不放棄的媽媽,也培養玟均閱讀的興趣,讓她找到方法加強學習。看到玟均的努力獲得肯定,7月份即將要接受總統表揚,媽媽心中滿是驕傲。玟均說她長大後要當一位特教老師,幫助更多人。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桃園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