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幫忙聽障朋友隨時隨地可以和其他人聯絡的「手譯通」行動溝通平台,啟聰協會推出到現在將近三個月,發現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軟體方面持續改善,也需要聽障朋友多加使用,才能讓這套好不容易設計出來的平台,持續下去。

聽障朋友想跟朋友、家人連絡,只要透過電腦,連線到手語翻譯中心,會有翻譯員幫忙打電話。啟聰協會負責的「手譯通」行動溝通平台。從今年九月聽障奧運期間推出到現在,雖然獲得不少回響,不過使用上還是有些問題。
聽障朋友 黃俊松:視訊有點不順,常常會連線失敗。
手語翻譯中心 翻譯員 潘怡方: 通常連上線之後,不是我們看不到對方,就是對方看不到我們。
連線不順,是最大的問題。即使連上線,影像也會停頓。
聽障朋友 楊曉雯:基地台很少,很多聽障朋友都說找不到連線比較順的地方。
因為使用的是WiMAX無線寬頻的技術,不少地方、基地台涵蓋率還不夠,目前不要說戶外,室內也常連不到網路。
負責軟體設計的公司表示,連線需求至少要雙向2M以上、影像才會比較順暢。
在新版的軟體上,「設定」的地方增加了一項「網路效能設定」,只要看顏色,就知道網路現在快不快。
至於常見的問題,軟體設計公司也整理出來,供聽障朋友參考。
還有疑問,也可以將問題寫清楚E-MAIL給軟體設計公司。
軟體設計公司 專案經理 張齡文:譬如說是在哪裡使用網路,在公司還是在家裡。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把有問題的畫面用Screen shot(畫面複製)的方式,把他貼在信的後面。
聽障朋友提供的訊息越清楚,問題就越容易被了解。最怕就是聽障朋友連基本的電腦操作也不太會,就得多花時間學習。
這套軟體,明年3月計劃即將到期,後續誰要接手也是個大問題。
軟體設計公司 專案經理張齡文: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我們技術人員他還是可以支援,但是未來如果政府或是其他單位想要繼續去營運的話,那當然我們還是會有成本的考量。
未來台北市政府有可能接手,先以1999市民熱線的方式嘗試,不過最重要的是聽障朋友有這個需求,服務才能繼續下去。

記者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