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今天聽障觀點要介紹一位跟時間賽跑的「灰」姑娘--龍祥燕,弱視、再加上右耳幾乎全聾,六十歲的她,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完成一百場的演講,分享她照顧失智雙親的經驗。二十二號'將要在台中開始她的第一場演講。

她就是龍祥燕,就算視力剩下0.05,右耳也因為梅尼耳氏症,幾乎聽不到;不過現在她很快樂,有空就出來作志工,為自己活每一天。因為她曾經歷過13年的寂寞家庭照顧者生活。
龍祥燕:照顧失智症的照顧者,真的是用她的生命在交換每一天。
因為父母相繼罹患失智症,未婚的龍祥燕46歲那年辭掉工作一肩扛起照護的責任。飽受梅尼耳氏症困擾的她,竟然在照護期間都沒有發病。
龍祥燕:沒有時間讓你發病,也沒有時間暈了,暈了之後,你不能倒下去,你倒下去,你後面還有一堆事情要做,要你解決。
一人要照顧兩位失智雙親的辛苦,龍祥燕已經深埋心中,現在轉念想的是在照顧期間她得到父母全部的愛,還能陪他們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其實受惠的是她,感恩父母因為失智症讓她學到更多。
龍祥燕:當他們兩個失智的時候,找我的時候,就會喊我的小名「三三」(在家排名老三),你在那裡呀,我就會說,爸媽我在這裡 。
媽媽遺願要寫下照顧歷程,龍祥燕做到了,花了三年寫好這本書,創下全台第一本由失智症家屬出書的紀錄。現在龍祥燕成了頭髮花白的「灰」姑娘,就算耳不聰目不明,但是她還要繼續為自己創紀錄。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秘書長 簡璽茹:她(龍祥燕)願意透過社會福利團體和社會大眾的力量,經過別人的幫忙自己站起來,她自己有一個夢想,就是她想完成,在她有生之年100場(演講)的這樣的一個挑戰。
深知台灣對失智症的認識不足,今年六十歲的龍祥燕, 希望在有生之年演講一百場,分享自己照顧失智的經驗,透過媒體報導,真的得到回響。
龍祥燕:我出生在台中,第一個工作在台中,第一場演講在台中,我的最後一場演講第五十場跟最後一場100場的演講我要在台中。
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龍祥燕說這一路走來有很多人幫過她,現在演講列車出發,她開到那就播種到那,希望幫助更多家庭照顧者走出來還有讓大家正確認識失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