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障觀點要來到台北世界設計大展來逛逛。琳瑯滿目的展品裡面,有一項是特地針對聽障朋友的設計。用智慧手機就可以幫你聽到救護車接近、或者是水燒開了的聲音,用圖示加上振動提醒聽障者,讓生活更便利。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不同設計領域的展品,都可以一次盡收眼底。這其中有一項特別針對聽障者的設計。在路上聽不到有救護車接近,放心,你的智慧型手機會幫你聽,變成圖示用振動告訴你。

展場工作人員 黃昱程:所以我們今天就是利用app的程式,它可以接收那些聲音,例如救護車的聲音或是燒開水的聲音,他們就會今天知道我聽不到,但是我看iphone,我就知道今天開水有在叫,或是救護車在後面我必須要小心。它就是基本上算是一個,另外一種新的接收器。

還有要問路,也可以把路人的回答轉換成文字。另外,急救呼叫也可派上用場。

聽障參觀者 余讓廉:急救或是突發狀況需要喊叫求救,事先錄下來,發生的時候可以使用,這樣的研究還不錯。

體障朋友很滿意這樣的貼心設計,不過很可惜還沒有問世。

設計團隊主持人 台科大副教授 唐玄輝:它裡面牽扯到一些例如聲音轉文字的技術,這些技術其實台灣是有的,這些廠商也很願意提供,可是它沒有辦法無償提供給我們使用,所以它們必須要有一些經費上的相對的補助,那目前我們缺乏的是一些把這個東西實現的費用。

如果二 三十萬的經費到位,這套iListen很快就可以免費提供下載,而另外一個幫助自閉症的溝通工具iCan,則是已經免費上市。拉下圖示 按播放鍵。(媽媽、洗頭)把常用的單字,用照片拍起來,湊成一個句子,就可以發音。對聽障者也有幫助。

聽障參觀者 余讓廉:如果聽障者有些文筆比較差、不會表達的,可以自己把生活上的事物給拍下來,存檔以後,生活上碰到了就可以直接選圖使用,不用花時間寫字。

在這些設計裡,看到對身障朋友的善意。設計大展到月底即將落幕,想要來看看的聽障朋友,由於現場沒有提供手語翻譯員,可能要用筆談來問工作人員或是自己找朋友陪同。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