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障者參與社會運動,不只太陽花學運看得到他們的身影,今年的同志大遊行也有越來越多的聽障同志勇敢站出來。主辦單位不僅提供手語翻譯,今年更首度提供即時字幕聽打,讓本屆主題「擁抱性別‧認同差異」落實在遊行中。

身障同志團體「殘酷兒」將太陽花學運歌曲島嶼天光,改編為「彩虹天光」,透過敲打破銅爛鐵,象徵身為同志又是身障者的弱勢,也要向社會發聲。

殘酷兒聽障團員 阿華:不管是聽障、肢體障礙等等,我們在這裡都是平等的,我們都是同志,都是平等的。

殘酷兒團長 Vicent:發出我們殘障同志的聲音,讓社會聽到,可以感受得到我們被社會忽略的感覺。

今年同志遊行的主題是「擁抱性別‧認同差異」,不僅身障者互相理解、支持,大會自2009年起提供手語翻譯之後,今年首度在主舞台的部份提供同步聽打。

同志遊行聯盟發言人 Albert:我們希望能讓更多的朋友,不只是聽人、不只是聾人朋友們,可以在這個現場更自在的一起來參與,也了解大家在講什麼,我們一起來互相關心彼此的議題。

靠近主舞台,規劃了身障者的專區,方便聽障者看手語以及同步字幕。

聽障遊行參與者 陳惠娟:我們坐得太前面了,看不到字幕,如果看手語翻譯,要看字幕還要轉過頭去。沒辦法啦!希望我們下次坐後面一點,才可以同時看得很清楚。

聽障者肯定主辦單位的用心,只可惜位置安排以及一開始天色太亮,看不清字幕,期待下一屆能做得更好。

遊行最後萬人擁抱,更要一起合唱這一屆的主題歌曲五月天的「擁抱」,特地還在這次活動前和聾人協會合作推出手語版本。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發言人 陳志榮:讓社會大眾知道原來不管是聽障、視障、肢體障礙等等障別,裡頭都有同志的存在,希望可以藉由這首歌一起擁抱。

記者 牛暄文 歐姵君 陳保羅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