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感情、工作壓力大,心理出了問題一般人可以打電話找張老師或詢求專業的心理師來諮商,那不能打電話、口不能言的聽障朋友怎麼辦?現在終於有聽障團體注意到這個問題,提供專業的心理諮商師搭配手語翻譯員,讓聽障朋友可以暢"手"欲言,找出問題的源頭。


 



每個人都會有煩惱,聽障朋友也不例外。
聽障朋友 楊得群:他們同事都是聽人,都可以聽得到,只有我是聽不到,他們聽到什麼事情,我沒辦法馬上知道,所以覺得帶給我一點困擾。
聽障朋友 莊志偉:不過煩惱有很多,比如說有的是工作,或是家庭,或是學校。
要排憂解慮,一般人會想到張老師,但是卻要透過電話,大部份的聽障朋友其實根本無法接聽電話;那不然到醫院找心理師諮商,這還是會碰到問題,因為口語表達關係,往往雙方都有聽沒有懂,所以長期以來,聽障朋友心理健康出了問題,根本找不到人可以幫忙。
聽障記者 牛暄文:聽障朋友你們如果有煩惱,解決不了,怎麼辦?現在聽障人協會推出新的服務,聽障朋友可以免費心理諮商,還有手語翻譯員陪同,很方便!
聽障人協會找了台灣大學心理輔導老師吳郁芬老師,搭配手語翻譯員,幫助聽障朋友安心處理心理的問題。
心理諮商師 吳郁芬:透過手語翻譯員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成效。
因為心理諮商師需要靠著對答,才能找出問題解決的源頭,所以翻譯員角色就十分吃重。
手語翻譯員 聶湘怡:翻譯的時候,需要忠實轉達,保密,中立,這三個最基本的原則。
幫助身障者融入社會,吳郁芬老師說現在大家都只注重外在的無障礙環境,其實身障者本身心理要無障礙,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心理諮商師 吳郁芬:當這些資源都達成的時候,會發現為什麼還是一樣不快樂呢?我的問題為什麼還是都在?其實我的資源比較充足一點,但是最深源還是心理內在的問題。
因為去年年底才開辦這個服務,所以至今只有三位聽障朋友申請,其實聽障朋友不用擔心隱私問題,因為這個計畫簽有保密條款,所以只要覺得自己無法解決,需要找人商量,都可以向聽障人協會申請。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