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體有障礙也能夠彈鋼琴,台日10位身心障礙音樂家,今明兩天將會在台北以及台中來獻藝,其中兩位是聽障音樂家,一位是來自日本聽障重度的小林純一、另一位是今年得到總統教育獎的曾宣淯,他不只是聽障中度而且雙眼也看不見,如何練出一手好琴,來看我們的報導。

指尖流暢的在琴鍵上滑動,來自日本的小林純一,其實聽力損失超過100分貝,拿下助聽器幾乎聽不到。

日本聽障鋼琴家 小林純一:我從5歲就開始學彈鋼琴,因為雙耳聽力損失,不過聽到音樂卻覺得非常開心,所以我的母親就開始讓我學琴。

受到音樂吸引,5歲就開始學琴,靠著單純對音樂的熱愛才走到現在。

日本聽障鋼琴家 小林純一:今天彈的帕格尼尼大練習曲,這首曲子速度非常的快,所以很困難,就是靠每天不斷的練習,一天差不多要練4、5個小時。

苦練的成果,讓他獲得不少身障鋼琴大賽藝術獎以及2面金牌。還受邀到國外演出,在加拿大寄宿聾人家庭的經驗,更令他難忘。

日本聽障鋼琴家 小林純一:去加拿大的時候,我第一次跟聾人交朋友感到非常的開心。

小林純一用音樂開拓視野;而被音樂感動的,還有曾宣淯。看不見又有中度聽障,要跟外界溝通很困難。不過只要一進入音樂的世界,臉上就自然露出喜悅的笑容。一小節一小節不斷的重複才能記憶,透過肩上的手指來感覺速度,宣淯就是這樣一遍又一遍,練會一首曲子。

曾宣淯的鋼琴老師 陳蔚綺:一開始學的時候,真的是音感蠻弱的,因為他的拍子就是沒辦法抓準,那我就要變成在他旁邊這樣,肩膀上面拍,然後甚至有一些速度要比較快的地方,就是速度沒有衝出來,那我就在他肩膀上面彈12345678、12345678。

學琴將近10年,現在宣淯會完整地彈奏長達4分鐘的舒伯特詼諧曲,還奪下鋼琴大賽的特優。更是今年總統教育獎的得主。一路走來,一直陪在他身邊的媽媽最感欣慰。

曾宣淯媽媽 簡青信:可以得到總統教育獎的肯定,當然非常感動,也很謝謝學校老師的栽培,跟他們很用心的在教他。

而包括曾宣淯、小林純一,以及電影逆光飛翔的男主角黃裕翔,台日共有10名身心障礙音樂家,12、13號兩天,將會在台北、台中有兩場演出,帶您聽見他們跨越障礙所奏出的動人樂章。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