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中南區和平國小,為期一年的雙語繪本閱讀計畫,即將要進入尾聲了,而這個實驗為孩子們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呢?一起去看看!

雙語繪本閱讀上課情形:(去主角的家裡玩得很快樂!)

台上聾老師正在用手語為孩子說故事,一問到問題,每個人都把手舉得高高的,但是卻安安靜靜的不吵不鬧。因為孩子們知道老師聽不到。接著,大哥哥大姐姐上場,來教孩子分析聲音的組成。

雙語繪本閱讀上課情形:(來大聲念出來 相處!) (掌聲鼓勵一下!)

上課氣氛熱烈,這是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語聽力學系,在台中南區和平國小進行的雙語繪本閱讀教學。有手語也有口語,一週3次的課程,深受小朋友喜愛。

雙語繪本閱讀計畫一般生 郭同學:我只喜歡手語課。(你只喜歡手語課,為什麼?) 因為十分可以抽抽樂。

雙語繪本閱讀計畫一般生 王同學:就是認識一些字、然後還有比手語、然後還有很好玩的事情。

透過手語,引起小朋友對閱讀的興趣,班導師也發現,孩子們的語言進步了。課堂上,用一長串句子重新排列組合,也難不倒小朋友。

導師 胡小玲:在字彙、認字方面,都增加的速度非常的快,像我們剛剛看他們重組的部分,有一些我想說剛開始對他們太難了,因為其實大部分的字,我們國語課都還沒有上過,可是他們有辦法重組。

手語雙語繪本閱讀計畫共同主持人 劉秀丹:隨著繪本越來越長,但是他們是非常專注、而且很有耐心,即使故事很長,但是他們在朗讀的過程中,他們是真正很用心去思考文字的意義。

除了國語變好,聾老師也感受到孩子們對另外一種語言「手語」的興趣。

手語老師 馬加生:上課前 我要走進學校,走著走著就碰到班上同學會主動打招呼,用手語比「馬老師早安」。

而這個班上的聽障生小帆,雖然只有聽障輕度,原本就跟同學溝通無礙,現在更會用手語,和聽障者做朋友。

雙語繪本閱讀計畫聽障生 小帆:(學手語對你有什麼幫助嗎?) 可以跟聾人溝通。 (跟誰?) 馬老師。

當每個孩子將手語視為另外一種語言,自然的就會將聽障者,視為使用不同語言的人,而不是當成一種障礙。這個全國第一次,在國小一年級階段進行的手語中文雙語閱讀繪本教學計畫,第一個學期是學手語單字,第二個學期進行繪本閱讀,計畫將在6月中結束,之後會對孩子進行測驗,看看實際的進步狀況。

手語雙語繪本閱讀計畫共同主持人 劉秀丹:我們是希望透過證據,告訴相關的聽障教育決策者,找到證據說,我們可以找到一個在台灣落實聽障雙語教育的一個方法跟方向,找到一個著力點。

透過這個計劃,希望找到聽障教育真正能落實聽、聾孩子融合的方向,讓聽障生自我接納、自我認同、也自然的融入社會。

記者歐姵君 陳保羅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