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人喜歡透過網路發聲,聽障者也不例外。林旻臻,因為聽力受損,溝通常產生誤會。為了減少這樣的情況發生,她今年開始拍攝影片,當起了YouTuber,要讓大家認識聽障者,也希望鼓勵其他的聽障朋友,勇敢站出來、表達自己。

 

YouTuber Anne到校園進行隨機採訪,讓聽人試著讀唇,因為Anne是一名聽障者,想透過影片呈現讀唇容易產生的誤會。

Anne希望透過她的影響力,讓聽人朋友圈和聽障朋友圈有所交集和理解。

會想要把聽人和聽障圈連結起來,因為本名林旻臻的Anne,過去在超商打工,碰過客人跟她說聽障者不適合做這份工作,在挫折之餘,也思考怎麼讓更多聽人來認識聽障者?最後她找到方法,就是透過開設YouTube頻道,自己站出來發聲。
台中女中、台大心理系畢業,目前在外商公司從事人資工作的林旻臻,透過自己的經驗,拍了不少關於求學和如何找工作的影片,為了提高點閱量
她花許多心力來找題材

林旻臻表示,生活方面比較多人看,所以就在想也許可以從生活方面去多做其他的擴散,比如說可能做一個校園體驗,也可以再做一個助聽器、或者是手語、聾人文化系列的都可以。

過去在大學學過影片剪接技巧,林旻臻從腳本、拍攝、剪接,都是自己一手包辦,其中最耗時間的,就是上字幕。

林旻臻說,因為我住的地方有其他的室友,剪片的時間是在晚上,所以就不能放出來,會吵到別人,所以就變成說要用耳罩式耳機去聽,那耳罩式耳機會跟助聽器,它們接觸有摩擦的聲音,就變成噪音。

不想依賴別人,獨立的林旻臻靠自己努力的聽,把內容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做一支影片要花上一整天,雖然製作影片不容易,但她還是努力維持
2個禮拜發一部影片的進度。
而為了聽到更多的聲音,最近她下定決心去開刀植入電子耳,也規劃透過影片來分享過程,幫助大家認識電子耳。

記者 牛暄文 陳保羅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