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大事故發生時,聽障者無法講電話,要如何報案求援?各地消防單位,雖然有提供報案簡訊專線,但是每個縣市號碼都不一樣,相當不便。因此,消防署去年推動了119報案App,整合各縣市的報案專線,而且還有定位功能,只要動一動手指就能輕鬆報案。
 


4月2號開往台東的太魯閣號列車,在北迴線清水隧道北口,發生撞上工程車事故造成嚴重傷亡,聽障者要怎麼求援呢?

聾人歐家瑋表示,他應該是找有沒有人活著,或是有沒有筆可以筆談,還是用指頭在手心寫字請對方幫忙,讓他們留意他是聾人,希望可以特別照顧他。

目前各縣市消防局都有提供免費簡訊報案專線,但是全台共22個縣市,都有各自的專線號碼,到外縣市發生事故要報案,還要再查詢號碼十分不方便。

聾人歐家瑋認為,號碼都不一樣比較麻煩,而且他是台北人,但是如果人在高雄的話,他就不知道當地的號碼了。

為了解決這問題,消防署於109年初推出全國版的119報案App,不但將各縣市簡訊號碼整合,而且會根據手機所在位置,將報案簡訊傳到當地的消防局受理台。

119報案App開發公司業務副總經理林建興解釋,這個系統都會依據你所在的座標位置,自動幫你比對你是哪一個簡訊的縣市的簡訊號碼,自動幫你比對到那個簡訊號碼傳送到該縣市去。

消防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劉宏儒也說明,文字傳去的時候,一樣會把位置傳到最近的119,119就可以跟你用簡訊溝通,那一方面也可以知道你們位置,也可以知道你報案的內容。

App裡面有內建文字,而且還可以設定5個緊急聯絡人能一併傳送,方便聽障朋友報案同時向親友求援。
而且App有GPS定位功能,消防署鼓勵喜歡登山的聽障朋友,可以先下載到手機裡,以備不時之需,只是使用App手機要能夠收到訊號,建議聽障者要在有訊號範圍內進行登山活動,才能確保安全。
至於112緊急救難專線,則是沒有定位功能,需要能夠向對方說明事故所在的地點定位才有利搜救。

記者 牛暄文 陳保羅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