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三級警戒,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總有網友留言表示手語翻譯員沒有戴口罩,擔心無法防疫。對此手譯員表示,口罩會擋住表情,目前透明口罩效果還是不太理想,因此在維持社交距離下,還是以訊息傳遞完整為主。
 


「我們要宣布,我們要提升全國三級警戒,要全國的標準一致、一體執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9日宣布全國疫情警戒升級第三級,直播時,還是有網友質疑,為什麼手譯員沒有戴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有可能因為工作,而增加染疫的必要工作,所以非要做不可的事情,而增加染疫的風險,我們應該及時的來提供疫苗,現在好像也有一些相對的口罩,也是一個就是有透明口罩,其實有時候也是要讀唇語,也許可以使用。」

雖然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手譯員可以配戴透明口罩,但是有手譯員認為,還是會影響臉部表情呈現。

手語翻譯員蕭匡宇認為,透明口罩戴上去之後會反光、內部會起霧、遮住口形大小不一,對於在疫情記者會上面,其實它不適合。

手譯員蕭匡宇也表示翻譯時,口罩如果有反光等狀況,無法中斷翻譯來調整,此外,手譯員和政府官員都有保持安全距離,因此維持不戴口罩,確保完整傳達訊息。

目前包括中央以及新北市,都有將手語翻譯員和講者分開,雙機拍攝。生產透明口罩的康匠公司表示,目前透明口罩尚未量產。

而聾人團體則是發布聯合聲明,說明表情對於手語判讀的重要性。呼籲提供手語翻譯員安全的工作環境,及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對象。

目前的手語翻譯案,醫療服務佔了一半以上,另外遠距教學的需求也不少。台北市重建處、雲林縣率先決定手語翻譯和聽打,一律都改為視訊服務。

 
除此以外,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雲林、苗栗、以及屏東等9縣市,有提供手語視訊服務,只要和政府相關事務,都可以使用,另外,民間的視訊翻譯平台--洛以公司,也有提供免費遠端翻譯服務,不過要注意時段和使用的限制。防疫新生活,聽障者也要適應不同的服務型態。
 
記者 牛暄文 整理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