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三級警戒,包括北中南三所啟聰學校在內,各級學校都停課。而在停課前夕,南大附聰的孩子收到了一份由企業贊助的禮物,那就是學校的第一間科學實驗教室,同時也請到成大教授的團隊來指導科學社團活動。現在雖然因為疫情停課,社團活動也暫停,不過孩子們也都期待疫情趨緩之後,可以回到這個新的教室,動手玩科學。
 


拉開養樂多罐做成的禮砲,南大附聰的孩子們用自己的學習成果迎接來賓的到來。因為在企業的贊助下,南大附聰終於有了第一間科學實驗室,也在今年3月成立了科學實驗社團。

社團指導老師是來自成大的研究生,上課的時候不僅有投影片,利用豐富的圖片和文字幫助同學理解,也有啟聰學校的老師在一旁手語翻譯協助指導。

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校長陳秀雅說,過去南大附聰的確是沒有科學實驗教室的,除了硬體設置的經費以外,其實最困難的應該是會手語、又會科學教育的師資。

透過企業的協助不僅贊助了硬體設備,也解決師資問題,由成功大學材料系教授帶領的團隊來幫助聽障孩子成立科學社團。

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李旺龍表示,其實這個社團他的分布是整個小學,他們沒有要求要很偉大的目標,其實是他只要好玩,好玩之後學生就會有去探索的動機。

實驗設計要有趣好玩讓孩子動手,依序加入不同的材料調出自己喜歡的顏色,攪拌後就成了一種黏黏的半固體狀的史萊姆。

參與實驗的陳同學說,金色黏黏的可以加,變成金色,他加上金色的。
而張同學表示,很好玩,學到最好玩的是史萊姆。

社團指導老師吳昱宏認為,科學概念不要太難,因為聽障生程度跟普通的國小,會比較難去理解,講話要提醒自己要放慢速度。

為啟聰的孩子種下好奇的種子,拉近聽障生與科學的距離,雖然因為疫情社團課程暫停,不過孩子們都很期待疫情結束後,再回到學校學習。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南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