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您來認識一個聽障生的求學心聲!她是第一個接受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聽覺口語法"聽障早療的孩子-呂家瀅,因為融合教育的實施,所以一路都在一般學校就讀,雖然碰到不少挫折,但是她一一努力克服,這麼努力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對聽障生能力有正確的認識。

婦聯聽障基金會董事長 辜嚴倬雲:我抱了她,好像還有這一個照片,還有一張抱了她,我們大家都流眼淚了,覺得怎麼那麼可愛的一個小朋友,因為自己聽不見聲音,那麼樣子自己要發脾氣。

一說起基金會第一個接受聽語早療的孩子,董事長辜嚴倬雲還是記憶猶新,而這個當年因為聽不到而發脾氣的聽損兒,現在已經可以站上台上,用清楚的口語和大家分享她的求學經驗。

聽障青年 呂家瀅:當老師講到名字三個字,我腦袋就空白,空白我的耳朵就關起來,關起來就聽不到,老師你剛剛說什麼。

就是她-呂家瀅,2歲發燒而失聰,不過因為實施融合教育,所以家瀅一路以來都在普通學校就讀;希望憑著自己實力,考高中的時候,雖然可以靠身障生加分上北一女,但她還是選擇用原始成績進入了社區高中。

聽障青年 呂家瀅:因為英文老師就是每天都一定趕進度,而且他要求學生一定要有一個很好的分數,所以他在課堂上不會放慢速度,或者是有注意學生學習上的困難。

因為聽力關係難免碰到不友善老師,可是憑著不服輸的個性讓家瀅也克服了。上了大學,學業沒有放鬆,畢業論文還得到國科會贊助,另外家瀅更積極參與每年舉辦的聽障生手語營,從學員變成了志工,還當上了中隊長。

2009/07/14 手語營中隊長 呂家瀅:我有能力回饋於社會,我想要盡我所能,能夠表現其實比一般人更好的表現。

這麼努力表現,是希望社會能對聽障生能力有正確的認識。

聽障青年 呂家瀅:因為有些人的標籤是負面的,他可能會覺得你是聽障生,所以你聽不到,你聽不到所以你就是笨的,那在這種負面的情緒之下,反而會讓我們聽障生有一種不平等的待遇,那可是事實上,如果你給我們一樣的機會、一樣的能力的話,我們或許會做的比別人 比一般人還要好。

家瀅健康的心理,是因為父母給她最大的後盾。

呂家瀅媽媽:我們不會幫她決定,只是會把一些過程跟後果分析讓她自己去選擇。

沒有因為聽力障礙就特別保護孩子,讓她自由發展,踏入社會的家瀅,也沒有讓父母失望,正朝著人生下一個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