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聽障大事記,一定要提到聾人電影,因為今年共有3部以聽障為主角的電影上映,另外聾人協會還舉辦了第一屆國際聾人電影節,讓大家看見聽障導演如何詮釋影片。

擁有一副好歌喉的寶拉,來自聾人家庭,全家都靠她跟外界溝通,但她的夢想是到巴黎讀音樂學校,父母從不願意放手,到諒解、支持的過程,點出了尊重彼此差異性的重要,在片中寶拉爸爸,一直按喇叭吸引寶拉注意,卻不自覺影響到旁人,真實呈現聾人生活的樣貌,讓來自聾人家庭的手譯員邱湘凌,看了很有感觸。

手語翻譯員 邱湘淩:煮飯特別拍什麼,其實他就是表達聾人文化,像媽媽在煮菜時,有鏗鏗鏘鏘的聲音,這就是因為我們家庭,像我們家裡動作都很大,常常都會碰碰碰,聲音很吵。

2015年在台灣上映的聾人電影,還不只"貝禮一家"這一部。

改編自19世紀的真實故事"聽我 看我 告訴我",主角瑪莉賀旦是聾盲女孩,還沒遇到瑪格麗特修女之前,完全無法跟人溝通,但修女教她手語,打開對外溝通大門,也讓影迷看到身障生,對學習的渴望跟一般人一樣。

聽障朋友 周家鈺:大多數人以為我們聾人智力可能也不好,就不會想多費心去教我們,或者是一起討論之類的,大概是這樣子,我希望有更多聽人可以看重這部分。

而這部烏克蘭電影,「過於寂靜的喧囂」是2014金馬影展影片之一,也在今年8月上映,整部片演員只有手語,沒有字幕也不配樂,真實呈現無聲世界,震撼影迷。

2015不只多部聾人電影登上院線片,中華民國聾人協會還在今年舉辦了,第一屆台灣國際聾人電影節,總共有六部聾人導演的作品,也讓聽障影迷開了眼界。

聽障朋友 白妝如:現在有很多聾人都是要靠讀唇,像我自己也是一樣,看完電影之後,可以了解外國聾人真正的生活是這樣子,學習手語,這是一個很美的語言,希望聽人,不只是聽人,還有靠讀唇的聽障者,都可以一起來喜歡手語。

不懂手語沒有關係,透過影像,一樣可以搭起聽聾交流橋樑,期盼2016有更多聾人電影,讓大家更了解無聲世界。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