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就是民國100年了,在九九年的最後一天、公視手語新聞帶您一起回顧、今年台灣聽障界、發生了那些重要大事。
聽障朋友洽公不用擔心溝通問題,台北市首創全國先例,正式開辦1999手語視訊服務,透過網路,就有手語翻譯員幫你解決公務問題,不過上線半年,宣傳不太夠,聽障朋友使用率並不高。

需要被看見的還有聽障同志的處境。
一方面可以看到同志社群的多樣化,另一方面也可以突顯殘障同志聯盟的多元性 因為有聽障視障跟肢障。
處於身障和性別雙重弱勢的聽障同志,終於在今年開始辦聚會提供分享平台之外,更第一次組隊參加同志大遊行,勇敢站出來是先希望爭取特教學校能夠友善對待身障同志。
今年六月歡喜渡過創校120周年的台南啟聰學校,因為五都升格,併校爭議又起,校方計畫在明年八月之前,完成與台南大學的策略聯盟,變成附屬特殊實驗學校。家長很擔心南聰將消失,於是要求校方召開公聽會。
南聰家長會會長 曲晉鳴:後續這麼久的過程裡面,他能夠給我們什麼樣的保障,能夠帶給我們特教生什麼樣更好的、更專業的。
家長和校方沒有達成共識,南聰未來怎麼走還有變數。

而受到五都升格影響的還有聽障社福資源。
聾人協會理事長 黃淑芬:沒想到現在已經30年了,時間過得好快。這30年代表我們協會的人才、資源、法律、福利等等越來越多,協會也是越來越茁壯。
全台最老的全國性聾人社團-聾人協會,今年30歲了,除了積極參與攸關身障權益"身權法"的修法工作。還特別甄選線上手語主播,明年準備做台灣第一個由聾人製播的網路手語新聞,繼續引領台灣聽障朋友往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