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課程都採遠距教學的方式,聽障朋友要去聽清楚老講課內容,更加不容易。聽障者許庭榮,平常上的瑜珈課改成線上,他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研究怎麼樣透過語音辨識軟體,讓自己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除了當學生的要適應,聾老師的手語教學改為線上,也是一大挑戰。
 


看著螢幕做出瑜珈動作,許庭榮雖然是聽障者,聽不清楚老師說話內容,但是還是可以順利完成線上課程,因為他有獨門方法。

就是利用語音辨識軟體,把老師說的話一個一個轉成文字。

許庭榮表示,碰到最大的問題是要怎麼把電腦播放的聲音,傳給雅婷這個程式轉成文字,研究很久才找到方法。

如果用2台電腦或平板 1台播放聲音,另1台接收聲音有點不方便,許庭榮花了一週的時間,找出利用聲音迴路的方式來進行。
像是一般桌機,可以把兩端公插頭的音源線,分別插入喇叭孔和麥克風孔,這樣同一台電腦就可接收自己喇叭的聲音轉成字幕。
如果是喇叭和麥克風共用一孔的筆電,就必須要另外下載虛擬音源線程式。
雖然辨識率不是百分之百,但是至少可以看懂六七成,已經讓許庭榮滿意了。他也不藏私,把這些方法分享到社群網站,提供其他聽障者參考。

搭配著字卡教手語歌,這是社區大學的遠距教學,老師林麗君是聾人,受到疫情影響,課程也改為線上。

聾老師林麗君說,教材要減少內容,不要太複雜、太長,還有要準備什麼?簡報做完,透過電視畫面播放,並搭配電腦,一台或兩台都可以,背景要乾淨;或者是沒有電視的話,也是可以使用字卡。

為了幫助學生理解,課前的準備工夫就更重要;實際上線發現,最大的問題是,每個學生視訊的框都很小,常常無法看清楚學生的手語,很難一個一個去糾正,幸好學生都會互相幫忙。
受到疫情影響課程改為遠距教學,不管是聽障老師、聽障學生都受到很大影響,但為了教學不中斷,他們也靠自己努力找出方法來解決。

記者 牛暄文 整理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