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台北即將要辦聽障奧運,不過到現在,不少人還是對聽障朋友使用的語言--手語,有不少誤解。其實手語是一種有系統的語言,而且每個國家的手語都不一樣,甚至在台灣還有南腔北調的不同,因此舉辦國際賽事,大會所使用的就是國際手語。

台北即將舉辦聽障奧運,不少人對聽障朋友所使用的語言--手語,還是有不少誤解。
民眾:(各國手語都相同嗎)應該都是類似吧。
民眾:應該是統一的。
其實每個國家的手語都不一樣。
台灣手語翻譯員王興嬙:(台灣手語)按照日本手語的比法,一樣喔。男生就搖動大拇指,大男人主義,女生呢因為比較柔弱嬌小、可愛啦,所以我們搖小拇指。
台北聽奧基金會社群部副召集人 陳康:(美國手語)男生是戴帽子,女生是這樣比。
各國有各國的手語,為了讓不同國家的聽障朋友能夠溝通,在國際會議的場合中,漸漸形了共通的溝通方法--就是國際手語。
台北聽奧基金會社群部副召集人 陳康:男生的(國際)手語是用鬍子表示,因為鬍子是男生明顯的特徵,另外,女生呢,就是捏耳垂(表示耳洞),還有一種比法,捏耳垂或是比胸部,兩種。
國際手語老師蘇珊:國際手語翻譯老師 蘇珊:國際手語事實上不是一種語言,而是適合國際性活動的一種手勢,當不同國家的人聚在一起,他們有溝通的需求,而必須要使用的一種國際手勢。
國際手語老師史蒂芬:國際手語融合了台灣手語、美國手語、德國手語、非洲手語、成了國際手語。
挑選比較多人使用的表達方式,多用動作來呈現,沒有標準的比法,以能夠清楚呈現為最高準則,這就是國際手語的特色。

其實,手語就跟我們說話有不同的語言一樣,各有一套獨特的表達方式。不光只是肢體表達而已,而是蘊含當地生活習慣及文化所呈現出來的一種語言。
台北體育學院教授韓福榮:基本上它有詞彙、語法、還有一個溝通的涵意,而且它可以是放在不同的使用者身上,他們可以進行溝通。所以手語當然是一種語言,而且它還多有抽象的一些表達意念的部分。
了解手語背後的意涵,您也可以動手學一學這個特殊的語言,到時候在台北聽奧當一個好的東道主,用手和聽障選手們做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